和主管良好互動 聯合新聞網 2011/03/16 

詮誼整合行銷顧問公司總經理陳辭修表示,尊重主管不代表事事都得看主管的臉色辦事,當遇到可以解決的小問題,員工應該依照自己的專業處理,不要以為凡事請教上司就是尊重他,如果連該有的判斷力都沒有,一遇到事情都去請示主管,那主管煩也煩死了,又怎麼會有好印象?

遇到影響層面廣泛的重大決策,就應該事先和上司商量,並定時匯報工作的進度,不讓主管感覺自己狀況外,這是部屬該拿捏好的分寸。有企圖心的員工,應該主動去承擔自己有能力和體力所能及的更多工作,這種積極任事的表現,沒有主管不欣賞。


人與人之間真誠的讚美,不僅可以運用在一般的人際關係,更是與主管和同事相處時的潤滑劑。陳辭修表示,讚美要真誠,否則就可能淪為諂媚變成馬屁精,真誠的讚美必須要透過觀察,每個人都有長處和優點,如果能夠針對主管的優點真誠讚美,在主管心中的好感度,也會直線上升。


陳辭修也指出,贏得主管重視最快速的方法,就是將上司無意間的談話,認真予以實現。這種「懂事」的員工,最讓主管喜出望外,覺得「足感心」。


對於主管的指責,與其立刻為自己辯護,不如換個心態,以接受「訓練」的正面態度,設身處地站在主管的角度,思考主管為什麼會這麼說?為什麼會這麼想?並專心聆聽上司的說法,避免搶先一步表達自己的意見,透過理解和溝通,設法改善主管所指責的問題所在。


這麼做並非只是為了何迎合主管的喜好,而是自我在職場進步的一種學習,有了這種正面的思考,在日常生活中,也會是個大家都樂於親近的人。


對於自己經手的業務,陳辭修說,不要吹牛、更不能說謊,提出建議時,儘量從正面的角度,有憑有據地闡述自我見解。若是自己的想法和主管相左,發言儘量謹慎。對於性情隨和的主管,可用玩笑式陳述,嚴肅的主管不妨用書面建議,自尊心強的主管,可試試稀釋建議法。適時指出錯誤,同時顧及到主管的顏面和自尊,也會在主管心中留下好印象。


【經濟日報/潘俊琳/20110316】
http://pro.udnjob.com/mag2/pro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61&f_SUB_ID=366&f_ART_ID=62835



企業選才 注重KASH 聯合新聞網 2011/03/04

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最新統計,失業率已經連續六個月下降,景氣復甦力道仍持續加溫,儘管人力銀行的統計數字皆表示,就業市場已呈現事浮於人的現象,但企業用人還是傾向寧缺勿濫,而哪些人是就業市場的最愛?哪些又是企業用人的最怕?

康軒文教集團人資長郭國平表示,在職場上企業最欣賞的人才,就是work hard(努力工作)、work smart(聰明工作),以及work happy(快樂工作)的A級人才。但努力工作有時後並不等於績效,很多員工陷於忙、茫、盲的循環,這時的「勤」並不能補「拙」。

郭國平指出,企業在選擇人才時,其核心專業能力KASH是最直接的評選標準,K就是Knowledge,如果缺乏專業的基本素養,那其他的也不用在多說了。A是指Attitude態度,而肯學的態度,願意做事的態度,就是企業願意培養的人才。S是指Skill,指的是任事的技能和純熟度。H表示Habit,也就是行動的習慣。而擁有KASH技能和態度的人,對企業來說就如同CASH(現金資產)。


哪些人最讓企業傷腦筋?郭國平說,穩定度低、抗壓性差、缺乏服務熱忱的人,很容易得罪客戶,且隨著心情決定要不要上班,經常遲到早退,配合度又差,也不會主動回報工作進度,這樣的員工怎不讓企業頭痛。


很多社會新鮮人,抱著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」的自我中心想法,在職場上一被指正,動不動就掉眼淚或辭職,也不懂得遵守職場倫理,一和主管有不同的意見,就越級報告,搞小圈圈和傳八卦的能力,比工作表現還要好,一分文件錯別字一堆,交代的事情經常忘記,這類的員工都讓主管傷腦筋。


郭國平表示,職場不比學校,在學校前幾名都有獎學金可以拿,但求職只有第一名,第二名就要另外找工作,成功職涯的關鍵,就在良好的EQ(情緒智商)。


他以《EQ》作者高曼(Daniel Coleman)的話表示,生活中大約80%的成功,來自於自我的情緒,以及壓力管理能力。


能夠成功調適壓力,並將視為成長動力的人,對企業來說相當可貴。郭國平指出,即使面對壓力,也該喜怒不形於色,學習義正辭緩、理直氣和,當主管在教或在罵的時候,員工不必太難過,因為「嫌貨就是買貨人」,就是有期待才會有失望。培養抗壓性與挫折容忍度,是每個在職場上工作的人,都必須學習的,此外與失敗共存,不只在職場,更是人生的課題。


在工作場合中,郭國平表示,即使相敬如「冰」,還是要相敬,即使差異再大,還是要合作,即使利益有衝突,還是要看對方很順眼,畢竟沒有競爭對手,就無法凸顯自己的重要與價值。


【經濟日報/潘俊琳/20110303】
http://pro.udnjob.com/mag2/hr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20&f_SUB_ID=449&f_ART_ID=62578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浴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