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意活動企劃高手──
壹、企劃力時代來臨
一、現代社會要求人人具備企劃能力
。企劃最能反映出個人能力
。各行各業都需要企劃能力
在科技進步、社會變遷的腳步快速的今日,昔日以埋頭苦幹、仰賴運氣面對世界的方式,已不足以應付這個瞬息萬變、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,能把握契機、善用資源、掌握時效、運用企劃力,才是致勝關鍵。其中,尤以「企劃力」是最重要關鍵。
現代社會可謂已進入企劃的時代,由於社會變遷速度加快、經濟型態改變、經濟、政治、社會都不斷在變革,人們對於事務、商品、服務、進步的要求提高,無論企業體、行政部門、民間組織,從與整體有關的經營,到橫向部門間的分枝結合、甚至層級間的上下連接,其複雜度都需要「企劃」來處理,因此企劃力是現代社會最需具備的能力。
二、企劃力是一個人發展的基本能力
      一組織競爭的核心能力
      一產生創新價值的主要動力
許多人忽略企劃的重要性,誤以為僅是紙上談兵、文字作業而已,但事後檢討時,才發現未能事先規劃、有效運用資源、掌握時效,即在於未有事先規劃。然而在學校生涯教育課程申未曾有企劃力的學習,步出校門後,反而不論做任何事都被要求要有企劃力,因此企劃力的具備與否,最能反映個人的能力,成為決定成功的關鍵。
事實上,企劃力除了在職場、工作的運用上,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亦不停的提出問題、解決問題、同時也繼續製造問題,計劃的能力在生活上是一直在運作的。具備企劃力,不僅讓我們在工作上能脫穎而出,也讓個人生命運作順暢,已成為個人發展的基本能力。
三、活動企劃的時代來臨
企劃能力的施展,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,尤其是活動企劃的需求,舉凡平日所看到及參與的大小活動,也都是需要企劃能力的,例如辦個同樂會.生日會、旅遊,架設個人網站,或是主辦一次精采的旅遊,甚至安排自己一天的行程,都需要企劃能力。這些都宣告一個活動企劃時代的來臨。
貳、活動企劃的內涵
一、活動企劃定義
1、何謂活動
  廣義:泛指兩個人以上的一切互動關係
  狹義:一群人針對同一個目的而在一起做一些事情
2、何謂企劃
  對一件事物作一思考與設計
3、何謂設計
  對思考後的事物,經過繕寫,付諸書面
4、何謂執行
  根據個人的設計付諸實現
二、活動企劃的類型
1.依時間長短分:
  短時間的活動一如演講、晚會、舞會、夜遊、烤肉、競賽.卡拉OK,.…等。
  長時間的活動一如迎新露管、幹部訓練管、營隊(一或二夭以上的)、運動會、展質.‥等。
2.依活動目的分:迎新活動、訓練活動.聯誼活動.競賽活動-等。
3.依活動內容分:露營.演講、展覽.戶外活動、運動、競賽、餐敘、參訪、服務.…等。‥
參.活動企劃手法一策略思考密訣6W2H
一、Why(目的、動機)
目的、動機、緣起
二、Who(人)'
  設計者、參與對象是誰?有多少人?
  對象的背景因素一特質,需求、年齡層?配合度?體力狀況
三、When(時):
  何時、時間長短?時段一早上.中午、晚上
四、Where(地):
  何處、交通、場地一場地規劃,座位規劃.大小,室內或室外、
五、WhiCh(物):
  設備、教材、道具一燈光、音響、器材
六、What(事.內容):
  活動內容計劃
七、How(如何、策略)
  手法、策略、執行一預定進度、籌備狀況,文宣、活動執行、善後
八、HowMuch(錢、經費預算):
  經費預估、來源、帳目、核銷
肆、活動企劃書的基本結構
一、封面
二、目錄
三、活動名稱
四、企劃的宗旨、目的與預期效果
五、活動日期、地點
六、主、協辦單位與贊助單位
七、個人費用
八、交通工具
九、活動對象
十、宣傳策略與實施方式
十一、預期困難點與解決策略
十二、相關人員或單位配合、協助事項與負責人
十三、活動流程與負責人
十四、預算評估表
十五、人力職務分配表與聯絡方式
十六,物品道具表
十七、時程進度表
十八、其他備案
十九、附錄
伍、企劃書的一般格式
一、封面
1.企劃書名稱:企劃書的名稱必須寫得具體清楚。
2.企劃者的姓名:企劃者的姓名、工作單位、職務均應一一寫明。
是集體企劃的話,所有相關的人員的姓名、工作單位、職務均應寫出。
3.企劃書完成時間:依照企劃書完成的年月日據實填寫。如果企劃書經過修正之後才定案的話,除了填寫「某年某月某日完成」之處,還要加上「某年某月某日修正定案。」
二、正文
1.企劃緣起、動機宗旨
2.目標
3.主、協、承辦單位
4.參與對象
5.舉辦時間、地點
6.企劃的內容
這是企劃書中最重要的部分。
包括活動內容、時間、場地、人力配置、器材、資源善後等,在實施過程申,需要使用、提供之場地、人力、資源,及需要提供的協助等,均要加以說明。
7.預算表和進度表
企劃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,需要人力、物力和財力的整合,因此,必須進行周密的經費預估,最好繪製表格,列出科目。
企劃進度表是把企翻活動的全部過程製成時間表,標示清楚,以便日後查核。
8.預期效益
預估企劃案實施的效果。一個好的企劃案,其效果是可期待預測的,而且結果經常與事先預期的效益相當接近。
陸、成為企劃高手的裝備
一、好奇心
二、對人、事、物關心
三、愛做夢
四、與人交談
五、創意筆記
六、想像力
七、整合力
八、實踐力
九、合作力
十、系統思考(細密週詳)
 
G  野蠻小惡魔   發表日期:2006-08-11 00:57:2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浴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